学校主页

首页

警钟长鸣

首页 > 警钟长鸣 > 正文
从一起火险事故看学生安全教育管理
发布时间:2021-04-27     点击数:

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基地,人员密集、财物集中,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。本文将结合具体案例,进行深入剖析,探寻解决之道,避免此类事故发生。

一、案情回顾

20178142248分,学校监控指挥中心显示逸夫教学楼四楼有火警信号,经联系大楼值班人员、调取附近视频监控未发现异常,但是仍有报警信号持续发出,保卫处值班人员两分钟赶到现场,走廊内已见烟雾漂浮,遂展开排查工作。由于实验室均为铁质防火门,且时至深夜各个实验室人去楼空,只能根据门板温度判断起火房间,经排查,407室门板发热,遂联系房间负责人到现场开门。此时房间内温度很高,起火点位于靠窗左侧操作台,一电吹风重度燃烧,只留有电吹风口金属片和裸露电源线,电吹风塑料材质部分已燃烧殆尽且粉尘化。现场实施灭火后进行通风、排烟处理,排除其他火源,灾情解除。

经查,此次火情系某学院一研究生由于未注意到学校当天大面积停电信息,14日早8时许进行实验操作,在用电吹风烘干设备过程中停电,在未切断室内电源、未关闭电吹风开关的情况下离开实验室整天未归。下午3时许,恢复供电,由于电吹风长时间工作,温度升高导致燃烧。所幸电吹风放在大理石操作台上,周围可燃物较少,现场处置得当,火势及时得到控制,除电吹风烧毁和实验设备被粉尘侵蚀外,没有造成大的损失。

二、案件分析

从事故分析来看,有其内在原因,绝非偶然。

第一,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漏洞,负责人工作不到位。在本次事故中,涉事的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,负责人是学校引进人才,对于日常检查中发现隐患问题,没有引起足够重视,整改不及时。在学校已经通知停电的情况下,实验室负责人没有及时通知有关实验人员,实验室虽然明确了逐级安全负责制,却疏于日常落实监督,经常由学生自行操作,假期和休息时间,学生实验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。

第二,实验安全宣传教育不够。部分实验老师只求实验效果,忽略学生安全教育,对学生规范操作的要求和培养不够,学生实验安全意识不强,经常表现为不按规定动作、流程操作,实验时表现为“无知无畏”。在周期长、重复多的实验中更是随意,麻痹大意,极易造成安全事故。这次造成事故的研究生从进入实验室开始,一直帮助老师做实验,未根据学校实际进行系统的实验安全学习。学生违反实验操作规程,实验终止未关闭实验设备,离开实验室未切断电源导致了事故的发生。

三、案例启示

从这个案例中,我们不难看出三点教训,值得深思。

第一,对安全的漠视经常是安全事故发生主要原因。这次肇事的研究生事后进行了认真反思,依仗自己工作在国家重点实验室、拜师于业界拔尖人才门下,对于实验安全不重视,自认为实验流程得心应手,从不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类安全教育活动,对于各种实验安全制度视而不见,忽略了实验安全基本要求,离开时实验室未进行水电气设备安全检查,一个小小的疏忽,酿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。

第二,安全是教学、生产活动的前提,单位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是教学生产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。这次事故中,虽然没有造成大的财物损失,各种实验设备均被粉尘侵蚀,设备清理工作需要很长时间,实验结果需要重新确定,一次小的火情造成的隐形损失却是巨大的。

第三,学校的实验教学任务首先应是培养教育人的工作,提高学生安全素养才是学校教育的根本。有关教学单位应该经常开展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、学生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,不断加强学生实验安全教育,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。一些过于追求实验结论、忽略安全教育的做法往往会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。


版权所有: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/保卫处


电子邮箱:bwc@nenu.edu.cn

办公地址

自由校区:学生三舍C-D间

净月校区:图书馆南侧